随手挖坑,随缘填土。拖延癌晚期弃疗患者。下一次发什么、什么时候发我也不知道。随心所欲,满足自己。萌点多雷点少,独乐乐不如众乐乐。

【靖苏】此生归路无归期(二十二)

高大华丽的马车,穿过清晨喧闹的街市,最后停在了崇元坊梅园的门口。

 

这是言豫津第一次造访梅园,确切的说,这是言豫津在梅园完工后第一次造访梅园。

 

修廊迤俪,清泉贴地,木明旷远,曲径通幽。处处可见建造者是真的用了心的,一亭一楼,一草一木,堪称极致,优雅又不失华贵,精致而又感性。

 

尤其是远处琉璃金瓦五脊殿的映衬下,主楼那展翅一般的四重飞檐,哪怕后世也再绝无仅有。

 

一路被领进院中,便看到廊下飘然一袭白衣坐于软榻之上,发未束,眼惺忪,端着一碗不知名的汤水,一派悠然。

 

再次见到三年前熟悉的面容,言豫津也不知道该用什么作为开场,却又打心底里感念梅长苏当年所做之事,躬身深深行了一个大礼,才义正言辞道:“豫津在此谢过苏兄的恩情。”

 

闻言梅长苏也是一愣,半天没从言豫津严肃过头的语气里回神,“几年不见,豫津也颇有言侯爷当年的风范了。”顿了顿,才皱着眉头一口饮尽了碗中黑色的药汤,语气颇有些酸苦道:“你们这一个两个都谢我恩情,可我却一点都看不出个谢字。”

 

养居殿中萧景琰说过的话还在他脑中回响,乍一听到言豫津的谢字,梅长苏不由翻了前两日夜里和萧景琰之间的旧账,话一出口便有些懊恼自己的失言,倒是让豫津平白挨了讽刺。

 

言豫津竟是不甚在意地笑开了,麻利地起身凑到梅长苏身边,“苏兄知道我被陛下弄到巡防营去了,以后若有战事,我也会向当年父亲一样,为国为家,义不容辞。”

 

“好男儿自当如此,言侯爷的言传身教,自是不会错的。”梅长苏见他还是当年那副模样,也安下心来,“你这消息倒是灵通,怎么知晓我到这里来了。”

 

“以苏兄这才智,定然知晓其中玄机,”言豫津也不卖关子,他深知梅长苏新心智无双,只怕还没住进来的时候便已经将上面那位的心思猜得七七八八了。

 

言豫津随意地坐靠在廊柱旁,目光悠远地盯着空气中虚无的一点,“苏兄又何必和陛下装糊涂呢?”不等梅长苏张嘴说什么,言豫津抬手打断,“苏兄知道这园子的玄机,我也知晓你与陛下之间的玄机。苏兄怎会猜不出来,这园子究竟是由谁督建的?”

 

梅长苏咽下了所有想说的话,院子中一时寂静无声,他知道言豫津一定还有很多话想说,他在等,等对方组织好语言,等对方想好该如何表达,等对方想好如何说。

 

言豫津转而看向室内,处处透着清冷的寒气,梅长苏住过的屋子一向如此,苏宅也是,这里也是,似乎没有一丝活人应有的升腾热气,连砖墙的缝隙里都透着颓败。

 

“苏兄住在这里,想必未曾赏玩过这里的一珍一宝。”

 

梅长苏隐隐觉得言豫津此次前来,是要告诉自己一个绝密的事情,而这件事情,除了言豫津这个建造者外,大概再也无人能告诉他了。

 

平日里神采奕奕的眼睛骤然失了焦距,言豫津面对着梅长苏,却像是对着虚无的空气说话。

 

“苏兄可知道这座梅园是你出征之后第二日,当时还是太子的陛下偷偷交于我的任务,他让我暗地里集结能工巧匠,在崇元坊为你建一处园子……”似乎是极力回想着什么,言豫津思索了一下,才又道:“陛下当时的原话是‘我不要小殊位极人臣,我要他享永世之尊崇。’这主楼是陛下亲自设计建造的,位置、高度、样式皆有陛下亲定,苏兄想必已经看出来了吧……”

 

四重飞檐,那是帝王都不能享的崇高贵重。

 

梅长苏不傻,当年负责监督建造的言豫津也不傻,明眼人一入院中,只消一眼便能看穿这主楼建造上的门道。

 

“其实苏兄比我明白,只是不愿承认罢了。”言豫津坦然道:“我今日是来告知苏兄的,也免得苏兄再往下查。拓跋翎是我截的,奉的自然是圣谕,至于陛下,我劝也劝过了,无甚成效。”

 

言豫津说着,站起身来,跨到梅长苏身侧,右手食指指向屋内一个扎眼的位置,“百宝阁第二列从右数第三个是鎏金双鱼纹银碗,若是苏兄赏玩过了,便会发现它是固定在百宝阁上的。”

 

“言尽于此,我即将前往南楚,归期不定,也许苏兄与我再无相见之日,望苏兄善自珍重。”

 

言豫津复又行了一个大礼,也不等梅长苏反应,头也不回的离开了梅园,心中一片清明,说不上究竟是景睿离开的真的太久,还是萧景琰的话动摇了他心中一直坚信的执念。

 

依旧坐在廊下的梅长苏早已经将整件事情思量清楚,言豫津点到关键之处,将他之前的种种猜测坐实,事情的真相自然浮出水面,只是梅长苏不知道该如何作为。

 

良久地盯着那只银碗,梅长苏忽然嘴角一勾,无声无息的笑了起来,起身随意将手中的药碗留在软塌上,疾步走入屋中,来到百宝阁旁。

 

錾刻修身鱼身,纹饰鎏金,双鱼首尾相连,状似太极,又无阴阳之分。精巧之处到让梅长苏也无法一笑置之。

 

双手轻轻扭动银碗,百宝阁后,一处密道随之显露出来,梅长苏勾唇会心一笑,不做迟疑地抬脚步入其中……



评论
热度(65)

© 墨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